close

退奶的關鍵:

  • 兩週內兩次乳腺炎

  延續上一篇所說的,因為偷懶,所以半夜都把寶寶推給嬰兒室的護士照顧;又因為身心俱疲,所以在剛入住月子中心沒多久的某一個晚上,我因為貪睡而按掉了設定好要起來擠奶的鬧鐘,就這樣,只是少擠一次奶,乳腺炎立刻找上門來。

  其實,第一次的乳腺炎,胸部並沒有脹痛的感覺,我是某天半夜突然全身畏寒醒來,冷到牙齒不斷地發顫,嚇壞我老公(因為我從懷孕中期以來,一直就是燥熱的體質,動不動就流汗),他讓我喝熱水、空調調高、全身用棉被包緊緊的,才好轉許多;然而隔天開始,就覺得右邊乳房又痛又燙,還可以看到紅紅的痕跡,上網google才知道這是乳腺發炎了。

  由於還沒有很嚴重,所以我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把阻塞的乳腺拼命地擠啊推啊,很快地就好轉許多。

  然而隔不了幾天,乳腺炎又來了。

  可能是因為右邊乳房流速比較慢、又容易阻塞,所以寶寶一直不喜歡喝嘴邊的奶;再加上右邊乳房經常含乳失敗,所以我常常都是先餵右邊──這樣的結果會造成左邊乳汁無法有效排出,於是就在某一天親餵完,我又開始全身畏寒,右邊乳房又再次阻塞,乳腺炎又來了。

  這次很嚴重,我畏寒了兩個小時後,開始發高燒,燒到39.5度,護士輪流半夜上來幫我擠奶,老公一直在幫我擠奶,一整個晚上,我就在退燒、發燒中度過;隔天一早,立刻載我去附近的婦產科拿乳腺炎的藥來吃。

  • 通乳之後的泌乳痛

  乳腺炎好了以後,我深怕同樣的事情再度上演,於是就詢問護士有沒有推薦的通乳師。

  通乳師人很好,她幫我進行全身的舒壓按摩,我立刻舒服到睡著、甚至還打呼。她說,我太過勞累了,肩頸過度緊繃,應該要多多休息,奶量才會上來;而且經過通乳師的巧手一擠,我才知道什麼叫做軟奶,我的乳房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軟趴趴的。

  但是惡夢來了。

  通乳成功隔沒幾天,某一天半夜我爬起來擠完奶,準備要繼續睡覺的時候,突然感覺到右邊乳房(對!又是右邊乳房)像是有電流竄過一樣,痛得不得了,這個電流從乳房往乳頭的方向前進,一直不斷地竄,痛到我大哭不止;老公又嚇醒了,趕緊打電話叫樓下的護士上來看一下。

  護士上來查看後,說這不是乳腺炎,可能是泌乳痛,但是一般的泌乳痛不會到這麼地痛;我一邊痛哭一邊問護士該怎麼辦?護士只一臉抱歉地說沒辦法,吃止痛藥看看會不會好一點。

  止痛藥無法立即見效,這種電流持續了將近20分鐘才結束。

  這種痛到不行的泌乳痛,在網路上幾乎google不到,大部份只是說「胸部有酥麻的感覺」,只有這一篇文章的推文比較符合我那種痛到不行的痛感。

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BabyMother/M.1423119849.A.D14.html

  經歷的幾次令人崩潰的泌乳痛以後,我還發現這種泌乳痛吃止痛藥不見得有效,等到止痛藥效發作,泌乳痛大概也結束了(翻白眼)。

  

  • 身體對防沾黏貼片出現過敏反應--開刀住院一週

  大約是我兒子出生剛滿24天的時候,右下腹突然開始莫名疼痛。

  起初,我以為是剖腹產的傷口在疼痛而不以為意,但是因為右下腹的疼痛愈來愈明顯、愈來愈痛,甚至痛到睡覺無法翻身、走路異常困難。

  於是我在9/21上午到我生產的醫院掛號婦產科,請醫生做檢查,但是檢查結果是子宮跟卵巢都沒有異常;兩光兩光的醫生本來說要開止痛藥給我吃,但是陪我去醫院的媽媽一直強調我非常痛,並問醫生:「會不會是盲腸炎?」

  醫生壓了壓我的肚子,要我轉診去給外科醫生看看;下午外科醫生同樣壓我的肚子,我痛到整個人從看診的病床彈起來,醫生嚴肅的說:「妳這個痛不尋常喔,去急診照斷層掃描看看是什麼問題。」

  我媽聽到醫生這樣說,她焦慮得不得了:「該不會是盲腸破掉了吧?」

  「有可能,但還是要照一照才知道問題是什麼。」

  照斷層掃描必須打顯影劑,然而有些人會對顯影劑過敏,所以必須先抽血檢驗看看;就這樣等了好幾個小時,我又多痛了好幾個小時,等我照完斷層掃描,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。

  當時我跟急診醫生的對話大概如下:「林小姐,妳到底痛多久了?」

  『呃……,我不知道,因為我產後因為宮縮有吃止痛藥,後來得了兩次乳腺炎、跟最近的泌乳痛,都一直在吃止痛藥……。』

  對,可怕的就在這裡,我自從產後以來,每天都在吃止痛藥,以致於右下腹的疼痛一直被壓抑著。

  「看起來似乎是盲腸破掉了。」

  『破掉?!那要怎麼辦?』

  我跟我媽都嚇傻了。

  「現在就是先開刀,看看狀況。我會盡快安排時間幫妳開刀。」

  由於情況有點緊急,所以急診醫生在當天凌晨就幫我排刀。

 

  是的,我在產後不到一個月,又住院了。

 

  由於這個部落格的重點跟這次住院比較無關,所以容許我簡述住院過程。

  開完刀的早上,醫生到我病房告訴我:「我不是盲腸炎,是身體對防沾黏貼片過敏,導致大腸嚴重發炎,幸好有快點開刀取出那些貼片,不然再晚一點可能大腸就要破裂了。但是以防萬一,我也把妳的盲腸割掉了,省得萬一以後哪天真的盲腸炎,還要再多挨一次刀。」

 

  這次的住院,讓我和我的寶寶分隔兩地,寶寶留在月子中心交由護士照顧;原本想把我擠出來的奶,請家人帶去月子中心給寶寶喝,但是家人認為我有吃抗生素,對寶寶可能有不良的影響(即便醫生再三保證這個抗生素無大礙,家人仍然不願冒險),所以當時擠出來的奶要馬就是倒掉,不然就是餵狗了。

 

  • 長輩不支持親餵

  打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,我在親餵的時候,我媽媽跟婆婆就在我耳邊不斷地重複一句話:「這樣都不知道寶寶到底喝多少!」、「他到底有沒有吃飽都不知道!」、「親餵很麻煩的!」、「親餵的小孩會很黏媽媽,每次肚子餓就是要找妳!別人都幫不上忙!」

  一開始,我會意志很堅定的跟他們解釋,看寶寶的尿布量就知道他有沒有喝夠;只要不讓寶寶一直昏睡,至少每三到四小時叫起來餵一次,絕對沒問題。

  可是,長輩就像鬼打牆一樣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話,周而復始,從未停止。

  我的媽媽在生老大的時候,親餵了整整一年,直到一年後的某天,因為超過時間沒有餵奶而得了乳腺炎,當時發高燒,我的爸爸帶媽媽去醫院之後立馬打了退奶針。之後生的小孩全部都餵配方奶。

  我的婆婆在生老大的時候,親餵了幾天,同樣因為脹奶乳腺炎而發高燒,公公帶我婆婆去醫院之後,醫生給她打了針之後就沒奶了──沒錯,同樣是退奶針。

  這兩個長輩,也許是當時對於親餵母奶的知識仍不足,醫療院所也沒有做好親餵的衛教,所以她們從未成功對抗過乳腺炎;當我連得兩次乳腺炎的時候,她們完全幫不上忙,甚至是泌乳痛找上我時,由於她們根本沒有經歷過這種東西,同樣完全幫不上忙,於是,她們便更加用力地鼓吹我退奶。

  

  • 身心俱疲

  自從入住月子中心以來的一切,讓我人生彷彿跌至谷底,加上產後憂鬱使我不論如何都無法感到快樂,最慘的是,我發現連老公對我的態度都十分冷淡。

  我永遠都記得,某一個晚上,我和他躺在月子中心床上,我哭著告訴老公:「我人生從來沒有這麼不順利過。」

  沒想到那個大木頭回我:「那是因為妳之前的人生都過得太順利。」

  連一句安慰的話都沒有,那一瞬間冒出我超想離婚的念頭(唉)

  因為身體對防沾黏貼片過敏而開刀住院的一週,因為一下子看不到寶寶,我突然失去了我的母性,對於持續餵母奶也興趣缺缺了,我問老公:「還要不要繼續餵奶?退奶好不好?」的時候,他彷彿與他無關一樣的回應:「都可以,妳自己決定就好。」

  

  在沒有人支持的情況之下,我決定退奶了。

  我在9/23請醫院幫我開退奶藥。

  為了退得更快,我還請我媽幫我去中藥行買麥芽水回來煮。

  

  我在寶寶滿月前,一日擠奶量約1000c.c.9/23開始吃退奶藥、喝麥芽水以後,奶量在幾天後降為0c.c.,頂多只能擠出幾滴,而且還是滴不太下來的濃稠乳汁,完全無法收集的那種濃稠乳汁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