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05.08.27剖腹產以後,我在醫院住院五天,08.31出院,並於同日搬入月子中心;住月子中心的那一個月,是我人生中的谷底,是最低潮的低潮。

  因為我在醫院的偷懶、以及產前並未學習到正確的母乳哺育知識,所以,所有的問題接踵而至:

一、乳頭混淆

  在入住月子中心以後,我為了貪圖自己的一夜好眠,選擇半夜把寶寶推回嬰兒室;還記得,寶寶在醫院時,就已經與我逐漸建立起親餵的默契,雖然他才出生沒幾天,但是已經學會在坐餵時正確含乳、吸吮;但是到了月子中心以後,每次含乳要奮戰十幾二十分鐘,寶寶直到慘哭、餓到不行了才含乳開始吸吮?

  因為寶寶狂哭不止,所以我跟著焦躁起來,因為自己的情緒不穩定,所以難以冷靜下來思考,我也沒想到這是「乳頭混淆」,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準備的哺乳枕和醫院的不一樣,所以寶寶躺起來不習慣,導致親餵困難;我一直以為,是因為寶寶個性天生比較急躁,所以還沒正確含乳就急著吸。

  直到很久以後的現在,回想起來,我才總算認清,這不是哺乳枕的問題,也不是寶寶個性的問題,這根本就是乳頭混淆。

  我為了貪圖一整夜的好眠,而選擇半夜時將寶寶推回嬰兒室,交由護士照顧,護士單只是餵過幾次的瓶餵(用奶瓶餵母乳),寶寶就出現乳頭混淆的情況。

誠心建議:

  如果想要親餵母奶的媽咪,千萬不要給寶寶奶瓶、奶嘴,尤其是在寶寶剛出生的第一個月,絕對不能給奶瓶與奶嘴。

  因為奶瓶是最懶惰的飲食方式,不需要費力就有源源不絕的奶會流入口中;相較之下,媽媽的乳房需要花費力氣吸吮、引奶陣,所以,有的寶寶只要餵過一次奶瓶,就回不去媽媽的乳房了。

  奶瓶與奶嘴的吸吮方式,與吸媽媽乳房的方式不同,所以寶寶很容易混淆。

 

二、半夜推回嬰兒室,胃被無限撐大

  我還記得,搬到月子中心的第一天,當時寶寶才五天大。

  白天時我和老公用手擠了將近30c.c.的母乳交給護士,心想:這樣晚上應該就可以像在醫院一樣睡過夜。殊不知,半夜12點將寶寶推下去,三個小時以後,房間電話就響起了:「媽咪,我們已經把妳交給我們的奶餵完了,但是寶寶還是餓耶,妳要來推上去嗎?」因為半夢半醒,所以我不疑有他的遵照護士的指示,將寶寶推回房間繼續親餵。

  於是,隔天我又努力擠了更多奶,同樣半夜交給護士瓶餵,然後早上我隨口問了護士一句:「寶寶半夜都喝多少啊?」

  「媽咪,寶寶喝90喔!」

  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寶寶喝90喔……

  「90?!可是他才出生六天啊!」這一句話向五雷轟頂一樣嚇壞我,寶寶出生才6天,一次要喝90c.c.,天啊!我要多久才擠得出90c.c.的奶?!

  護士笑咪咪的回答:「雖然才出生六天,但是每個寶寶的食量還是不大相同呀。」一副理所當然的語氣,讓我覺得自己過度反應了。

  因為我根本還擠不出這麼多的奶,所以半夜瓶餵的量,成為了我壓力的來源,我一直深深地認為自己奶量不足,所以無法供給寶寶足夠的母奶,於是我開始瘋狂地想辦法追奶。

  但是寶寶愈喝愈多,過沒幾天,他就一次要喝120c.c.,我還是一臉驚訝的問護士:「寶寶這樣正常嗎?」

  護士仍染一臉淡定:「這還好啦!我們之前有寶寶已經喝到180c.c.了呢!」

  還沒滿月,四個小時要喝180c.c.根本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,但是我卻沒有及時悟出這個道理來。

誠心建議:

  如果媽咪要親餵,請將寶寶留在自己的身邊,月子中心的護士照顧初生兒的方法,就是把寶寶灌飽,飽到昏昏欲睡,飽到不會哭、不會鬧。

  但是初生兒在媽媽肚子裡住了40週,從溫暖狹小的羊水裡,突然來到寬廣且不熟悉的大世界,寶寶是極度不安的;他們需要媽媽溫暖的懷抱、需要透過需吮來滿足口慾、滿足安全感,而這些,是護士無法給予的。

(有空我來寫一篇,月子中心護士的善意,卻造成親餵之路無比艱辛的故事)

 

三、不會躺餵,無法休息

  因為寶寶乳頭混淆,所以每次親餵都是一場戰爭,還沒親餵我就覺得疲倦,親餵時間每次都將近一個小時(加上寶寶的抗拒時間)。

  不僅僅如此,我為了讓白天可以多儲存一些奶給護士半夜餵,以及深深覺得自己奶量不足,所以每次親餵完,我都還用手擠乳器繼續擠奶,想讓奶量繼續增加。

  於是乎,親餵一小時,加上擠奶、洗擠奶器半小時,距離下一次餵奶時間已經所剩無幾;因為我在醫院沒有學會躺餵,所以根本沒有時間休息,一整日就這樣不曉得自己究竟在忙什麼,卻累得像條狗。

誠心建議:

  因為初生兒一日要喝8-16次奶,如果再加上需要透過吸吮獲得安撫,可能一整天媽媽都無法將寶寶放下(也就是俗稱的掛奶);在這樣的情況下,媽媽如果能學會各種哺育姿勢,尤其是躺餵,這樣寶寶喝奶,媽媽休息睡覺,就不會有過度疲累的情況發生。

  是的,就算是半夜,寶寶餓了也不需要起身泡奶、餵奶、拍嗝;媽媽只需要翻身、掏奶、餵奶,然後就可以繼續睡覺。

 

四、錯誤的觀念:一心想遵循三-四小時餵奶一次的循環,寶寶狂哭不止

  在醫院住院的前面三天,嬰兒室大概每隔四小時會要我親餵一次,直到寶寶脫水,護士改成每兩、三個小時餵一次。到了月子中心以後,為了讓寶寶黃疸退得快一點,我也持續大概三小時餵一次。

  但是有的時候,寶寶不到三小時就會哭著醒來,我一直以為他是不舒服、想討抱抱,抱著他搖啊晃啊卻仍不見起色,無助的我,好幾次是寶寶哭、我也跟著哭,直到下次餵奶的時間到了,重新奮戰寶寶含乳,才能在親餵的時候,稍稍放空一下(但是我只會坐餵,依舊無法休息)。

誠心建議:

  我當時不知道是哪來的執念,覺得一定要間隔3-4小時才能餵一次奶,但是,寶寶不是來當兵的,他們不需要照表操課,只要寶寶餓了就餵。

  大人自己都沒有固定時間吃三餐,有的時候提早餓了就吃、有的時候不餓想晚一點吃;而且大人也沒有餐餐吃固定的食物,我們不餓就吃少一點、餓的時候可能去吃到飽。大人自己都這樣了,為什麼要規定寶寶?

 

五、產後憂鬱

  老公的公司產假有五天,如果加上假日,他總共可以陪我九天(寶寶出生剛好是星期六),隨著他的假期即將結束,我突然開始覺得自己無法一人獨自面對寶寶,我不確定我能夠一個人照顧好新生兒。

  沒錯,產後憂鬱不是生完就會立刻出現徵兆,也不是一下子就掉到谷底,我的產後憂鬱大約是從生產完一週後,開始慢慢地出現。

  猶記當時,我開始出現焦慮、憂鬱的情緒,每次餵奶都顯得力不從心、不論怎麼樣都感覺疲倦睡不飽、甚至連吃月子餐都覺得是一件苦差事,這一連串的不順利,使我內心的恐慌逐漸變大;我變得更依賴老公,任何一件小事都需要他的協助,甚至是擠奶都要叫他幫忙。

  我知道我有點不對勁,但是我在那個當下,完全沒有時間、也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檢視「自己」發生了什麼事。

  我只知道我迫切地需要老公隨時在身邊,給予我協助。

  很可惜的是,我的老公沒有及時回應我的需求,愈來愈多時候,他只是坐壁上觀,對於寶寶的哭泣選擇充耳不聞──因為他假期快要結束了,他希望我能夠快點學會獨立照顧寶寶,我能獨立照顧寶寶,他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去上班。老公的這點心思我是了解的,所以我並不怪他。

 

  綜合上面所說的幾大原因,我為我自己的軟弱感到無助,乳頭混淆、寶寶被撐大的胃、不會躺餵、休息不足、追奶的壓力…等,這些錯誤的觀念,再加上產後荷爾蒙大轉變,造成了我的產後憂鬱。

誠心建議:

  生產前一定要認識何謂「產後憂鬱」,而且不是只有產婦要知道,妳的老公、最好是連妳的家人都要知道什麼是產後憂鬱。

  根據統計,產後婦女有很高的比例會經歷「產後憂鬱」,產後憂鬱的持續時間因人而異,如果從生理、心理、以及社會這三大角度去說明,產後憂鬱的成因可能如下:

生理方面:產後賀爾蒙急遽變化、產後各種身體(乳頭、傷口)不適

心理方面:照顧初生兒的疲憊、焦慮與不安

社會方面:多了媽媽這個角色、家人無法提供後援、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

  ……等等,這些因素都會導致產後憂鬱(是不是超容易就產後憂鬱的?),所以,產前先了解,產後萬一真的憂鬱了,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,才能對症下藥;不要像我一樣,產後憂鬱了,還不懂得求援,一個人傻傻地承受這些。

  萬一產後憂鬱了怎麼辦?第一,請務必告訴身邊的人,請求支援;第二,適當的宣洩自己的不安與憂鬱情緒,不要悶在心裡;第三,轉移注意力,不要隨時隨地想那些不快樂、不安的事情,做點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,例如:追劇、逛網拍(然後叫老公去領包裹順便付錢);第四,萬一真的非常不快樂,請尋求醫療資源的協助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