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05年8月底,我還記得早上剖腹完沒多久,護士就推著寶寶到病房來,「媽咪!寶寶肚子餓了喔!」

  雖然在產前已經在媽媽教室上過母乳哺餵的相關課程,但是真的要開始親餵時,還是有點忐忑不安,我呆愣地看著護士,護士手裡抱著寶寶看著我,見我沒有下一個動作時,開口問:「要餵哪一邊?」

  「呃……這裡。」我隨意比了左邊的乳房,掀開衣服。

  護士將寶寶放在我的身旁,熟練地一手扶著寶寶的後頸,一手塑形我的乳房,接著我感覺到我的奶頭被強力的吸吮。

  天啊!雖然我知道會痛,但是我不知道是這麼地痛!!!

  寶寶吸沒多久就立刻睡著了,我看著寶寶,一面問護士:「他睡著了耶,怎麼辦?」問這句話的時候,其實我自己也好睏好想睡,所以便草草結束了我的初次親餵。

  因為我是剖腹產,為了防止傷口撕裂或滲血,所以剛生完的頭兩天,嬰兒室的護士會每隔四小時就把寶寶推來病房讓我躺著親餵;每次躺餵時,護士都會幫我調整好寶寶的姿勢,確定寶寶含上乳房、開始有吸吮的動作後才離去,我當時還歡天喜地的心裡想著:真是太好了!我只要躺著當乳牛就可以了!殊不知,這種懶惰、不認真學習的心態讓我之後吃足了苦頭。

  有的時候,寶寶吸沒幾口就累到睡著,護士來的時候就會說:「寶寶推回去沒多久就餓著哭醒了!」

  我無奈的回答:「因為寶寶吸沒幾口就睡著了。」

  護士才告訴我,因為吸吮對他們來說是費力的事情,再加上有媽媽溫暖的懷抱,所以初生嬰兒很容易就會睡著,這時候要脫掉包巾、拉拉他們的小手或小腳,叫醒他們,讓他們繼續喝,每次喝奶至少要有15-20分鐘,以免脫水過頭。

  躺餵沒學好,很快的住院的第三天起,我就必須要自己走去嬰兒室餵奶,護士開始教我如何坐著餵奶,但是同樣的──護士會幫我先調整好寶寶的姿勢,確定寶寶含上乳房、開始有吸吮的動作後才離去。不過我這次沒有偷懶了,因為嬰兒室裡還有其他的媽媽們在餵奶,如果沒有餵好,寶寶一大哭實在是一件丟臉的事情,所以我認真的學習坐餵,用搖籃式、橄欖式的方式在餵奶,幾次下來總算餵得還算不錯。

  雖然如此,我兒子還是因為脫水嚴重,而被要求縮短每次的餵奶時間;同時,護士也給我針筒和杯子,告訴我在病房沒事的時候可以練習手擠,擠出來的奶交給嬰兒室,護士會在寶寶哭醒的時候幫忙餵。

  我和老公在病房認真的產乳,然後還偷懶地想著:現在多擠一點,這樣半夜就不用被call去餵奶了!

  於是乎,我們這對新手父母就這樣,住滿五天後轉入月子中心,展開地獄般的親餵之旅。

 

錯誤知識糾正:

1.護士會每隔四小時就把寶寶推來病房讓我躺著親餵。

  錯錯錯!出生嬰兒的胃只有彈珠般大小,因此他們飽得快、餓得也快,寶寶們往往吸沒幾口就飽到睡著,但是沒隔多久又會餓著哭醒,初生兒一天可能要喝8-16次的奶,甚至更多;這是因為,有的時候寶寶肚子餓了要討奶,有的時候寶寶是想藉由媽咪溫暖的體溫、以及吸吮的感覺來獲得安全感。

  因此,四個小時才能初生兒喝一次奶,著實是餓壞他們了!

  試想,我們大人一天三餐都不見得餐餐準時,大人可以想吃就吃、嘴饞就吃,為什麼要規定才剛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嬰兒,只能四小時喝一次奶呢?

 

2.每次躺餵時,護士都會幫我調整好寶寶的姿勢,確定寶寶含上乳房、開始有吸吮的動作後才離去,我當時還歡天喜地的心裡想著:真是太好了!我只要躺著當乳牛就可以了!

  錯錯錯!身為一個要親餵的媽咪,絕對絕對不能偷懶!

  雖然寶寶天生就有吸吮的本能,但是含乳姿勢的正確與否,攸關寶寶能不能吸到乳汁、以及媽媽的乳房會不會痛,所以一開始護士會幫忙調整姿勢;但是媽媽絕對不能偷懶!

  如果想要親餵,一定要學會各種哺育的姿勢,要能躺著餵奶、也要能坐著餵奶,試想,初生兒一天討奶次數如此頻繁,如果餵奶姿勢沒學好,護士不可能一天到晚幫媽媽調整姿勢,出了院、出了月子中心,還是要自己面對小寶寶。

  一旦學會各種哺育姿勢,媽媽累了想睡就躺餵、媽媽想坐著滑手機就坐餵,十分方便的。

 

3.現在多擠一點,這樣半夜就不用被call去餵奶了!

  事實上,不論白天清醒的時候擠多少,在產後初期,至少每3-4個小時就要移出乳汁(不管是親餵還是擠出來),一旦超過4小時沒有移出乳汁,就會啟動退奶機制,奶量就會減少。

  我們的泌乳機制是:移出的愈多,就產出愈多;移出愈少,奶量就會愈來愈少。

  在產後初期,為了增加泌乳、為了跟上寶寶生長的速度,移出乳汁這件事情是絕對不能偷懶的!
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